深度拆解:千萬日活的刷寶賺到錢了嗎?

Super黃
5 評論 10728 瀏覽 34 收藏 19 分鐘
🔗 产品经理的不可取代的价值是能够准确发现和满足用户需求,把需求转化为产品,并协调资源推动产品落地,创造商业价值。

文章從商業(yè)模型的角度,對刷寶的運(yùn)營策略進(jìn)行了分析探究,并總結(jié)了刷寶存在的一些問題,與大家分享。

好久沒輸出硬核文章了,咱們初心不能忘~

這篇文章,Super試圖上升到商業(yè)模型的角度去分析刷寶的下沉市場激勵(lì)玩法是否成立,也希望給大家一個(gè)新的思考角度,里面的數(shù)據(jù)并不能代表真實(shí)情況,更多是合理推測。

刷寶簡介

“刷寶短視頻,是一款主打”邊刷視頻邊賺錢”的專業(yè)短視頻APP,在這里用戶不僅可以發(fā)布自己的視頻,記錄生活點(diǎn)滴,瀏覽視頻還能賺取元寶,所賺元寶自動(dòng)轉(zhuǎn)現(xiàn),刷的多賺的多,邀請好友更可領(lǐng)取現(xiàn)金獎(jiǎng)勵(lì),各種趣味活動(dòng)隨時(shí)更新,一起玩一起賺,生活從此充滿樂趣!”

這是其官網(wǎng)介紹的內(nèi)容:

看下來,是短視頻(類抖音)+直播+趣頭條激勵(lì)體系的集合體,面向下沉用戶,通過買量和社交裂變獲客,通過金幣體系來促活,通過廣告和直播收入來變現(xiàn)的這么一款產(chǎn)品。

對于產(chǎn)品部分,就不過多分析了,打開App,2分鐘就可以看穿,整體構(gòu)成非常簡單,主要來分析一下商業(yè)模型。

刷寶商業(yè)系統(tǒng)中的三個(gè)模型分析

一家公司商業(yè)系統(tǒng)中的三類模型分別是:商業(yè)模式、商業(yè)經(jīng)營模型、業(yè)務(wù)模型

(1)刷寶商業(yè)模式:用戶–銷售—產(chǎn)品/服務(wù)鏈條:

刷寶面向下沉用戶,提供免費(fèi)短視頻、直播服務(wù),并通過廣告、直播打賞分成來獲得收入

在免費(fèi)短視頻里,是流量+廣告變現(xiàn)的邏輯,和趣頭條很像

在直播服務(wù)里,是平臺(tái)+傭金抽成的邏輯,類似于虎牙等直播平臺(tái)

(2)刷寶商業(yè)經(jīng)營模型:核心公式:收入-成本=商業(yè)價(jià)值

收入包括:廣告、直播打賞分成,剛才也說了

成本包括:內(nèi)容獲取成本、帶寬等、研發(fā)費(fèi)用、營銷支出等等

在后面會(huì)詳細(xì)基于該公式做拆解,以便大家知道為何會(huì)算出刷寶每日虧損200萬,請接著往下看~

(3)刷寶的整體業(yè)務(wù)模型:

從圖中可以看到,刷寶是非常典型的流量玩法,從下沉市場大量獲取用戶(包括買量和社交裂變),提供服務(wù)(短視頻+直播),對應(yīng)獲取廣告和直播收入的邏輯。

對應(yīng)的,在視頻內(nèi)容引入、主播管理、廣告投放等方面需要做好保障,特別是需要持續(xù)補(bǔ)貼用戶的活躍和拉新,以對商業(yè)價(jià)值產(chǎn)生的路徑做好支撐。

深入拆解刷寶商業(yè)模型

上面只是個(gè)概念,浮光掠影。在商業(yè)模式部分也說了,刷寶和趣頭條、虎牙有近似之處,下面會(huì)借鑒兩家已上市公司來反向分析刷寶。

1. 趣頭條的M>N理論

趣頭條是一家依托于免費(fèi)資訊分發(fā)和免費(fèi)閱讀以及激勵(lì)式閱讀為基礎(chǔ)的公司,2018年9月赴美上市。從2016年6月第一版上線只用了27個(gè)月!

可以認(rèn)為他的拉新、留存的激勵(lì)體系是很多互聯(lián)網(wǎng)產(chǎn)品的導(dǎo)師。

商業(yè)模式也簡單:獲客靠買量+下沉,下沉愛免費(fèi)+激勵(lì),變現(xiàn)靠廣告。

而M>N是其創(chuàng)始人譚思亮的理論:

用戶的獲客+?;畛杀臼荖,用戶產(chǎn)生的廣告ARPU值是M,M>N,就能產(chǎn)生利潤

相當(dāng)簡潔清晰的定義~看下趣頭條Q3的財(cái)報(bào):M=廣告和營銷收入=13.816億

用戶?;畛杀荆?.36億、用戶獲客成本:7.88億

N=(用戶保活成本+用戶獲客成本)=5.36億+7.88億=13.24億

可以看到整體的M≈N,所以以譚思亮的理論,趣頭條整體是能跑通的。

2. M>N還不足以實(shí)現(xiàn)盈利?

那為啥趣頭條還是虧損呢?

M和N理論實(shí)際上只是一個(gè)簡化模型,看一下趣頭條的數(shù)據(jù):

(1)收入上,在趣頭條14.07億的凈收入中,M(=廣告和營銷收入=13.86億)占了98.5%,也就是說,M近乎等同于整個(gè)公司的營收

(收入成本4.96億,這里包括營銷成本、內(nèi)容采購、帶寬和IT設(shè)施,還有內(nèi)容相關(guān)的工資福利等)

(2)支出上,除了N=13.24億之外,再看看還有哪些:

運(yùn)營支出,總共18.22億,這里面除了N之外,還有2.62億的研發(fā)成本(主要是研發(fā)招人)、1.79億的其他銷售和營銷支出(品牌活動(dòng)和電視贊助,這塊在進(jìn)一步抬高日活時(shí)非常必要)

凈收入14.07億-收入成本4.96億-N13.24億-研發(fā)成本2.62億-其他1.79億=-8.54億

(除此外還有一些小額的其他支出)

算下來,趣頭條2019Q3,凈虧損是8.9億!

所以,單純的M>N還不足以滿足公司整體的盈虧平衡,M這一塊還得把營業(yè)成本、額外的運(yùn)營支出給覆蓋住才可能。

所以雖然M>N不足以保證公司整體盈利,簡化來看,M>N是整個(gè)商業(yè)邏輯成立的必要條件

3. 刷寶的N是多少?

來算一下刷寶的N,即:用戶?;畛杀尽⒂脩臬@客成本

用戶?;畛杀荆刻焱瓿伤腥蝿?wù)可得2元,按較低的整體用戶完成度30%計(jì)算,則每DAU每日為0.6元。

用戶獲客成本,趣頭條的Q3是6.58,我們假定刷寶的獲客成本和趣頭條一致。

目前刷寶日活1000w,日新增在100萬左右。以此計(jì)算,刷寶每日運(yùn)營成本=用戶保活成本*DAU+獲客成本*日新增=0.6元*1000萬+6.58元*100萬=1258萬

即:刷寶的N為1258萬

4. 刷寶目前盈利么?

接下來我們算一下M。

趣頭條的用戶每日時(shí)長61分鐘的情況下,從財(cái)報(bào)會(huì)議電話記錄里得知,去年下半年趣頭條ARPU值在0.45元左右,而近期受米讀下架影響,還不到這一水平,以0.4元計(jì)算。

首先,趣頭條創(chuàng)始人譚思亮,一直是廣告行業(yè)的從事者,盛大在線平臺(tái)負(fù)責(zé)在線廣告業(yè)務(wù),13年創(chuàng)辦了個(gè)在線廣告平臺(tái),所以趣頭條在商業(yè)化方面,特別是在廣告方面是有積累的,甚至這是他們公司的核心競爭能力。趣頭條也一直在這個(gè)方向做大量的投入和嘗試。

其次,刷寶目前在產(chǎn)品上沒有看到過多的廣告,聽一些朋友說,刷寶也提供CPC,CPM,價(jià)格比市面還要高,也是為了實(shí)現(xiàn)營收平衡。

假定刷寶在廣告上確實(shí)存在溢價(jià)空間,其廣告單價(jià)高于趣頭條,使得刷寶可以實(shí)現(xiàn)2倍于趣頭條的ARPU值,即每天每用戶在廣告上收入0.8元,則刷寶每日在廣告方面的營收是0.8元*1000萬=800萬

最后,刷寶加入了直播模塊,通過直播打賞這一邏輯創(chuàng)收,用虎牙的直播收入來計(jì)算看看:

虎牙2019Q2的直播收入是19.22億,折算到每天是2136萬。

而虎牙2019年6月份的1100萬日活,相當(dāng)于每日直播的ARPU值=2136萬/1100萬≈2元。

刷寶的直播我在雙十二下午4點(diǎn)打開時(shí),只有不到30個(gè)主播在線,而同一時(shí)刻虎牙有2000+在線,另外從直播間里的互動(dòng)量來看,刷寶我只看到不斷有用戶進(jìn)入,卻甚少有用戶發(fā)言。

樂觀以刷寶直播達(dá)到100萬日活來計(jì)算,剛才看到虎牙直播每日ARPU值為2元,推測刷寶單日直播流水可達(dá)到100萬*2元=200萬元。

綜上所述,可以得出:

每日收入M=廣告營收800萬+直播流水200萬=1000萬

每日用戶成本N=1258萬

當(dāng)前M<N

5. 所以刷寶每天到底虧多少?

繞了一大圈,是為了讓大家更好的看清楚里面的門門道道

前面我們也推演了,趣頭條的收入基本就是凈營收了,也就是收入基本就是這樣了

那支出呢?除了每日用戶成本外,還有:

(1)帶寬成本

先來看一下短視頻、直播最消耗的帶寬成本,以虎牙為例:

根據(jù)Questmobile,2019年6月日活1100萬,Q2財(cái)報(bào)顯示帶寬成本為1.95億,那么算下來每DAU每天寬帶成本為:0.2元?;⒀朗侵辈ヮ怉PP,刷寶是短視頻+直播,帶寬成本算小一些,按虎牙的50%計(jì)算,每DAU每天寬帶成本為0.1元

那么日活1000w,每天帶寬成本在100萬這樣。

(2)直播流水分成

直播是要給主播分成的,以虎牙2019Q2財(cái)報(bào)來看,直播收入19.22億,就需要13.56億是要分出去的,13.56億是19.22億的70%!

以70%計(jì)算,200萬*70%=140萬

所以直播可以給凈利潤貢獻(xiàn)的比例會(huì)非??蓱z。

也就是說,拋開人員、額外的品牌推廣營銷服務(wù)等等,單純看帶寬成本、直播流水分成,刷寶每天虧損額=每日收入M1000萬-每日用戶成本N1258萬-帶寬成本100萬-直播流水分成140萬=498萬

且不說這498萬,單純M-N缺口就有258萬,也就是說,每天刷寶需要消耗現(xiàn)金在200萬以上。

我計(jì)算的帶寬成本、直播流水分成其實(shí)也只是成本的一部分,更多的就不做計(jì)算了。

6. 有什么辦法可以幫助刷寶盈利?

寫出來其實(shí)是希望更多高手來探討,從用戶價(jià)值成立這一點(diǎn)分析,用戶、需求、場景,刷寶獲客的廣告大多數(shù)是這樣的:

包括App內(nèi)自帶的社交裂變拉新,使得整體用戶群體和趣頭條是近似的

這也是為什么頻繁用趣頭條來做參照,而在當(dāng)前狀況下,趣頭條的ARPU值就是0.4-0.5元,走的是流量轉(zhuǎn)廣告模式。

也就是說,只要用戶群類似,變現(xiàn)路徑類似,你是很難把ARPU值提高太多的。

那下沉市場如何賺錢呢?之前Super寫過一篇硬核文章,《幫“下沉市場”相親?這款A(yù)pp如何做到年入10億?》就是一種粗獷的擴(kuò)張玩法。

還有其他的么?希望獲得大家的更多思考~

刷寶的阿喀琉斯之踵

剛才從借鑒趣頭條的M>N理論,以及趣頭條和虎牙的財(cái)報(bào),對刷寶的整體商業(yè)模型做了拆解,相信大家也可以有了自己的理解。

接下來,想再額外說一下刷寶的一些缺陷

1. 刷寶的模式潛力不足

下城市場的紅利見頂。趣頭條思路轉(zhuǎn)向了,努力提高用戶的日均使用時(shí)長。未來會(huì)在內(nèi)容和算法上大量投入,另外也會(huì)切短視頻、直播、游戲等方向,和主App做結(jié)合。

以及,趣頭條也初步證明了自己的創(chuàng)新力,在米讀和米讀極速版也達(dá)到了800萬的日活。

所以,趣頭條人有可能在嘗試大量的努力后進(jìn)一步提高用戶的ARPU值。

但,就在這種情況下,財(cái)報(bào)電話會(huì)議上,趣頭條謹(jǐn)慎的表示當(dāng)前的目標(biāo)仍然是緩慢的增長,而非進(jìn)行變現(xiàn),也只敢預(yù)估2020下半年實(shí)現(xiàn)收支平衡。

反觀刷寶,短視頻加直播這兩個(gè)領(lǐng)域呢。

首先是短視頻,今年6月份被抖音告上了法庭,持續(xù)生產(chǎn)內(nèi)容是一個(gè)課題

以及,消費(fèi)短視頻內(nèi)容的用戶,對于廣告的接受度如何,也亟待確認(rèn)。

簡單的講,如果廣告效果很差,商家為何要持續(xù)的投放一個(gè)CPC、CPM價(jià)格更高的平臺(tái)?這個(gè)說不通,不符合市場規(guī)律

那商家無法持續(xù)投放,刷寶就不可能保證高的ARPU值,整個(gè)商業(yè)模式更無法成立了。

其次,單純的直播打賞變現(xiàn)剛才也說了,對整體利潤的貢獻(xiàn)不大。

那有可能借鑒快手這樣的老鐵文化形成后期強(qiáng)悍的帶貨能力來突破么?基本不可能,大家看看刷寶的直播界面就知道。。。

2. 刷寶?;畛杀据^高

相比于趣頭條的0.14元/DAU/日的保活成本,當(dāng)前刷寶的?;畛杀究芍^是相當(dāng)高的。

以這么高的?;畛杀境掷m(xù)運(yùn)營這么大量級(jí)的用戶盤子,幾乎是不可持續(xù)的。

但是,降低保活成本,用戶的留存還能保得住么?當(dāng)前情況下是不可能的,為何呢?請接著往下看

3. 刷寶的產(chǎn)研能力不強(qiáng)

兩點(diǎn)可以看出:

首先是,iOS版本底部的種草社區(qū),簡直莫名其妙:

圖片瀑布流,詳情頁只能關(guān)注&點(diǎn)贊,連評論都沒有,幾乎和主產(chǎn)品線割裂,真的是辣眼睛。

看了下安卓對應(yīng)的入口是任務(wù),估計(jì)是iOS版本之前因?yàn)榻饚朋w系被下架后,采用了臨時(shí)拼湊的一個(gè)“種草社區(qū)”來替換才完成上架??!

其次,安卓的任務(wù)入口,整個(gè)頁面居然是用H5做的-,-加載速度簡直……作為保證用戶留存的核心模塊,這么對待很難想到合理的解釋。

結(jié)論是:由于刷寶的產(chǎn)研能力不足,導(dǎo)致刷寶必須用高額?;畛杀緛碇瘟舸妫?/strong>而不是更好的體驗(yàn)、更多的玩法。

這個(gè)事情就可怕了,原本趣頭條做到了極致,也才將將保住M>N的關(guān)系,你一下子因?yàn)楫a(chǎn)研的不足,導(dǎo)致每天虧損200萬,商業(yè)模型都無法成立,這個(gè)事情就非??膳铝?。

另外,我的猜測:假如為了省錢,在產(chǎn)研上砍預(yù)算,砍HC,這一部分的成本的少量節(jié)省可能導(dǎo)致N部分大幅增加,其實(shí)在全局視角下需要相當(dāng)慎重。

總結(jié)

陳歐在聚美市值、App日活及訂單量不斷下滑后,急于尋找突破口,2017年投資街電并和王思聰隔空互懟,現(xiàn)在充電寶市場逐漸進(jìn)入穩(wěn)定期,陳歐也再度尋找“第二曲線”

短視頻風(fēng)口+趣頭條社交裂變的組合,仿佛是一針強(qiáng)心劑,讓人興奮不已。

冷靜過后,還是要好好思考,商業(yè)模式是否可行,用戶價(jià)值是否成立~

虛幻的快速增長,不足以掩蓋深藏其后的危機(jī),接下來如何應(yīng)對?看陳歐的,畢竟,他為自己代言!

你問我,如果我是操盤手,怎么做?我只能選擇兩手一攤,shut down~這個(gè)生意,屬于成熟公司的新業(yè)務(wù),需要做的,應(yīng)該快速證明or證偽這個(gè)想法~然后才是放量。

如果起量后無法快速變現(xiàn),反而變成個(gè)黑洞不斷蠶食集團(tuán)的資金,那要么快速賣掉,要么壯士斷腕。

#參考#

  1. 《趣頭條財(cái)報(bào)電話會(huì)議實(shí)錄:米讀已經(jīng)徹底恢復(fù)過來了》https://tech.qq.com/a/20191203/030959.htm
  2. 趣頭條、虎牙公開的財(cái)報(bào)

 

作者:look,微信個(gè)人號(hào):lookforward;微信公眾號(hào):Super黃的念想。

本文由 @look 原創(chuàng)發(fā)布于人人都是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。未經(jīng)許可,禁止轉(zhuǎn)載

題圖來自Unsplash,基于CC0協(xié)議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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評論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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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1. 按你的算法,刷寶月流水得3000-6000萬,下午4點(diǎn)30個(gè)在線主播。月流水能有1000W很不錯(cuò)了

    來自上海 回復(fù)
  2. 我覺得這種拆解估算很能說明問題,謝謝樓主。

    來自上海 回復(fù)
  3. 樓主金融口出來的吧?這套思維做競品分析絕對是沒跑兒了,贊一個(gè)!

    來自山東 回復(fù)
    1. 謝謝,倒沒做過金融產(chǎn)品,這個(gè)也是瞎寫的,感謝支持

      回復(fù)
    2. qm的少了一半都不止

      來自四川 回復(fù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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据说70%的问题都是沟通问题,沟通能力对产品经理太太太重要了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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